IMG_0319
就用清澈無比的鴨川為京都行起個頭吧

  第一次自助旅行,成員又內建媽媽,人生地不熟的,往往計畫趕不上變化,然後行程就大delay。在京都的第一天,基本上就是集delay之大成,如果要看什麼精美的行程安排,真的可以跳過徹底走鐘的這一日XD。

  一個人出國走跳,慢慢來就算了,偏偏旁邊還有一個完全不清楚狀況、很擔心但是又其實幫不上忙的團員,就會有股無形的心理壓力,逼得自己一定要在最短時間內修正問題。這次關西行讓我最挫的大概是:(1) 與售票機苦戰 (2) 大迷路。與售票機的作戰,在每轉換一次不同公司經營的交通路線的時候都會遇到一遍,不過隨著經驗值累積,這個問題在過了第一天之後就不再是問題了。路痴則是完.全.沒.藥.醫,在異地又發作得厲害。幸好有租行動上網分享器,但因為分不清東西南北或是標的太小,還是突槌連連,在此先埋個伏筆。

  在京都的三晚,住在頗受好評的スーパーホテル京都・四条河原町(Super Hotel Shijyo Kawaramachi)。除了入夜商店街打烊後,飯店旁邊的空地群聚徹夜不歸的少年少女,經過的時候會有點警戒升高的感覺(我家附近也常常這樣...sigh),然後商務旅館的空間就是小而擁擠外,其他方面真的沒話說,難怪頗受好評:

1. 交通方便。離新京極超級近(買藥妝很方便),步行可達河原町駅和祇園四条駅,搭配京都巴士一日券根本四通八達。除了第一天行程以外,接下來幾天都是往京都以南走,所以Super Hotel四条河原町的位置堪稱進可攻退可守。

2. 房價實惠。房價已經包含早餐,而且自助吧早餐算是蠻有誠意的,我們住的這三天,每天自助吧供應的菜色都有些許不同,某一天的自助吧甚至出現咖哩飯(而且還不錯吃),害我早上差點吃太飽。五天四夜的關西之旅,飲食極度缺乏蔬菜,於是Super Hotel早餐吧供應的優格和生菜就成為我們補充纖維質和幫助消化的主要來源。

3. 有溫泉。是的,你沒看錯,Super Hotel四条河原町附設溫泉澡堂,據說是有療效的天然礦泉。不過澡堂真的不大,只能容納15人,所以是男女分不同時段開放。前往澡堂之前,要先向櫃台索取每天變換的密碼,才能進入澡堂更衣泡澡。在外面奔波了一天,比起房間的窄小浴缸,還是在相對開闊的浴池泡澡來得舒適愜意。記得避開熱門時段泡澡,才能享受愜意感,不然就會變下餃子喔 XD

  另外兩點不知道要怎麼歸類就摻在一起寫在最後。除了房間一開始就附的枕頭外,Super Hotel另外提供了不同質地的枕頭讓房客自行挑選。記得check in後就先揀選一顆枕頭帶回房間,免得晚來向隅。我喜歡裡面裝了穀類(?的硬枕。女性入住在check in時會送上小禮物。小禮物的數量眾說紛紜,有人說是住幾天就有幾份,不過我們只得到一份。以前有送過休足時間,不過這次拿到的禮物包內含:基礎保養小試用包、沐浴球、面膜一包,that's it,不要期待太高XD

  出發前做功課的時候,只查了要在哪個候車站牌(のりば)搭哪一路車,卻忘了查各公車站牌座落於何處,幸好Super Hotel四条河原町在check-in有貼心附上標註河原町附近候車處,省去一番尋找的功夫,雖然各個候車站牌相距不遠,但是這附近的主要候車站牌有A到J(有點忘了),走上一輪找乘車處還是挺耗時的。


[在京都的移動方式]
 在京都的移動方式主要以公車和電車為主,以下簡單羅列有使用到的資訊:

公車/鐵道轉乘查詢:http://www.arukumachikyoto.jp/

  789
  隨便擷取個搜尋結果。只要輸入起點、終點和大約的出發時間,這個網站就可以列出數個抵達方案給你,把京都鐵道和巴士轉程所需時間、列車時刻表、價格甚至碳足跡和步行步數、消耗卡路里都列出來,超神。建議在排行程的時候,將交通費用做粗略估算,再決定是否購買一日券之類的pass,比較划算。不過基本上京都巴士一日券算是觀光客必備,只要跑兩三個點以上絕對超過500円。

  此外,先前在爬小氣少年的部落格時,有注意到可以從車站或路邊的金券店購入便宜的票券,但因為我在抵達關西機場時就買好所有票券,圖個保險心安,所以對這一塊沒有深入研究。直到京都行的尾聲,才發現從金券店購入票券也不無小補。

DSC_1954
(左邊是京阪電車京都1日觀光券;右邊是一定要知道的京都巴士一日券)

  每間金券店售價不同,以我去的甲南チケット為例,定價500円的京都巴士一日券,在這裡可以用450円購入。其他像電車車票,也能用較便宜的價格購入,只是要注意票券的使用限制,有些限定平日某些時段使用,或是假日限定,會有不同的價格。金券店都會標示清楚價格和使用限制,甲南チケット甚至還有附設自動販賣機,很適合害羞的觀光客XD,不過我去的時候剛好販賣機在補貨,還是直接臨櫃買票哈哈。下次來玩絕對要多加利用!只是有部份票券只有特定端點才有販售,像圖左的京阪電車京都1日觀光券就不是到處都買得到,事前還是要先做點功課。

  原本安排去金閣寺和北野天滿宮,不過因為時間實在晚了只好作罷。距離和熊大碰面的時間還早,最後臨時決定:平安神宮閒晃->買心心念念的ひつじドーナツ->準時和熊大碰面,完美!

IMG_0155
平安神宮,clear!

  不過代誌永遠不是憨人想得這麼簡單,母女二人立刻陷入ひつじドーナツ迷魂陣。

IMG_0166
  雖然這條寧靜的小巷充滿這樣好看的平房,但是照著估狗大神來回走個九遍(真的差不多是九遍) 發現定位點永遠距離終點就是差了那麼一點,真的很令人崩潰啊。向晚的京都開始起風,母女二人已經有點腿痠,媽媽從滿心期待到最後問我要不要乾脆直接去京都大學就好了....終於在不經意的一個抬頭,みいつけた------!

IMG_0167
  遮雨篷上的這三個微小的平假名,讓我們找得好辛苦啊,不過一切都值得。ひつじドーナツ,日式簡潔風格的小店舖(母:你為什麼都挑這種超難找的店!!(崩潰))。店內販售的天然酵母甜甜圈就像裝潢風格和那隻羊兒一樣很恬淡樸實。店內座位少,經過一番折騰,距離和熊大碰面吃晚餐的時間又近了一步,匆匆外帶了三枚甜甜圈便離去。和三盆、チョコレート、紅茶と丹波黒豆きな粉。最後我的紅茶甜甜圈變成隔天清水寺之旅的點心,幸好外帶甜甜圈很貼心地將上頭的粉類另外附上,因此即使隔夜吃也不覺油或黏膩,口感很鬆軟>//<。

IMG_0168
下一站,京都大學

IMG_0169
其實和台大蠻像的...

  沒想到有機會在異鄉與熊大相見。我與熊大不相見已有二年餘了,我最不能忘記的絕對不是他的背影。非常感謝熊大為我收下DANSK琺瑯鍋還有在Deisgn Tshirt Store Graniph網店買下的Control Bear們,小妹我只能以犁記太陽餅和鳳梨酥作為回報(by the way,太陽餅一條就足足1公斤重,鳳梨酥的重量也不容小覷,小心這兩位行李負重殺手)。

DSC_1842
中間這位就是遠渡重洋的control bear,頭可以不斷的掉下來接回去的獵奇熊,非常療癒人心

  來到京大,除了拜訪熊大以外,其實算是衝著學生食堂和折田先生像而來,不過後來才發現原來折田先生像只出來露面那麼一次,於是朝聖失敗,不過一切都沒關係,姐還有京大學生食堂。

IMG_0173
  知道京大食堂的存在,其實是誤打誤撞地在巴哈姆特逛到來京大的交換生分享學生食堂餐點。這次的關西之旅自然不會錯過學生餐廳,再次鳴謝熊大的校園導覽和說明。

IMG_0174
  學生餐廳依餐點分成不同動線,分為丼飯/麵和自助餐。白板上標示的是排隊動線和當日供應的丼飯/麵種類。自助餐只要拿著托盤,順著排隊動線和店員說主菜要哪項食物以及飯量,其他依序拿取即可。餐點很多樣化,甚至還有供應蛋糕!

DSC_1955
  633達成。拍這張的重點其實正是京大學生食堂的特色:除了價錢相對於外食實惠(但是在日本,最省錢又健康的飲食方式其實還是自炊)外,學生食堂將食堂供應的料理,依營養成份分為紅、綠、黃三類。收據除了列上金額外,還會列出這一餐攝取了多少卡路里和營養素,以及一餐建議的攝取量。

IMG_0176
  以女性來說,這盤633套餐的碳水化合物攝取過量,蛋白質也超標,即便蔬菜拿了兩樣(菠菜和秋葵)還是攝取不足...整體來說,除了主菜的野菜柚子胡椒雞胸肉的雞胸有點太乾以外,其他的餐點味道都還不錯,果然是學生的好朋友。實在許久不見所以在食堂閒話家常一番,一起散步到百萬遍,約好明日清水寺再見。

IMG_0178
  最後讓我們用甜滋滋的和菓子搭配綾鷹(綠茶控如我,幾乎是每天一罐綾鷹XDDD),結束京都的第一夜。翌日是這次關西行的重點,也就是一日浴衣體驗。想到要帶著媽媽穿著木屐走整天的行程胃就痛起來,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凝視水晶球)。

arrow
arrow

    Stepha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